close
 昨日一早,儲存倉李先生夫婦就將趕制的錦旗送往205路車隊,親手交給剛剛開完一趟車回來的姚慶龍。   鄒蓬 攝  記者 陳暄  6歲的小女孩獨自乘公交下錯站,205路公交車司機姚慶龍擔心孩子走丟,在徵得全車乘客同意後,掉頭找到女孩並將其安全送到家人身邊。昨日,本報報道《對不起,叔叔讓你早下了一站》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,近千網友紛紛通過微博、微信等方式給與讚揚和褒獎。同時人們也在關注:小女孩的父母怎麼會讓她獨自乘車?姚慶龍平時是個什麼樣的人?……昨日一早,記者再次來到205路車隊採訪,正好遇到小女孩的父母李先生夫婦為姚慶龍送來錦旗。  家長:我們只想鍛煉孩子  6歲的小女孩為什麼會獨自坐公交車?孩子的父親李申榮告訴記者:我們只想鍛煉孩子,沒想到會出現這麼曲折的故事。  “我盼了多年直到30多歲才有了這個女兒,所以特意給她取了個小名叫‘盼盼’。這次讓盼盼一個人坐公交車,其實是想鍛煉鍛煉她。因為我們住在205路公交車起點站附近,平時經常要坐這趟車去紫薇路口附近的盼盼外婆家,我們想著這條線路盼盼應該已經很熟悉了,而且她已經6歲多,加上有媽媽送上車,又有外婆在站下接,想著應該不會出什麼問題。哪知道,盼盼第一次一個人坐車就會出現這麼一段曲折的故事,還好,是有驚無險。”  “平時,我們坐205路公交送盼盼去外婆家,一般在25分鐘左右。所以我愛人把孩子送上車之後,就給我岳母打電話,囑咐她25分鐘後在紫薇路口站等盼盼。  可昨天岳母多等了10多分鐘才等到盼盼下車,她以為是在路上堵車耽誤了,也沒有多想。後來,我們無意中從媒體上知道了這件事,看到車上的小女孩很像我家盼盼,我就問她,昨天是不是有位公交叔叔送她回來,她馬上說‘那個叔叔真好,我下了車,找不到外婆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哭的時候公交叔叔又回來了,又讓我坐了一次車’。”  “一聽到這個消息,我的第一念頭就是一定要去感謝這位師傅。當時是晚上10點多,我出門去找做錦旗的地方,可店子都關門了。早上7點多我就趕到205路公交車調度室,想當面向姚師傅說聲謝謝,他那時正在開車,我就立即找地方加急做了一面錦旗,上面寫著‘最美司機 誠實守信’,真的非常非常謝謝他!”  公司  授予姚慶龍“誠實守信好司機”稱號  發現孩子提前一站下了車,姚慶龍在徵得全車乘客同意的情況下,調轉車頭又將孩子接了回來。這一善舉的背後,人們不禁想到另一個問題,那就是公交司機擅自調整線路,會不會受到處罰?  “我知道公交車臨時改道是違規的,可當時情況緊急也就顧不了那麼多了。孩子的母親囑咐我關照她,我答應她了,這就是一種承諾,我要安全地將孩子送到才行。況且,這麼小的孩子丟了哪能不著急?”姚慶龍告訴記者,他當時就想著要趕快找孩子,如果違規要受處罰,他也會接受。  記者從205路公交車所在的長沙縣星沙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獲悉,按照規定,駕駛員擅自調整線路要停車迷你倉沙田習3天,並罰款500元。但對因善舉造成的違規,不僅不處罰還會獎勵。公司已授予姚慶龍“誠實守信好司機”榮譽稱號。  同事  他答應的事從來沒有失約過   採訪中,記者發現姚師傅是一個話不多的人。沉默內斂的他在同事們眼中又是個怎樣的人呢?  “他人很好,平時找他代班他都很樂意。”在205路公交調度室,正在休息的幾位駕駛員告訴記者。據205路公交車隊長陳明介紹,姚師傅是常德人,以前是開長途車的,今年過年後才來車隊。雖然開公交時間不長,但他卻是一個很講信用的人,答應同事的事情從來沒有失約過,車隊也從來沒有收到過有關他的服務投訴。“住在附近的老人經常和我們說,姚師傅開車很細心,都是等老人坐好了才起步、等老人下車了才關門,從來不會催促他們。”  乘客  真想在這師傅身上點一千個贊  姚慶龍的善舉,最早是被一名車內乘客發現並發到網上的,網友“felity-mm”發微博稱,“真想在這師傅身上點一千個贊”。當她聽到駕駛員對小女孩真誠地說“小朋友,對不起啊,叔叔錯了,讓你早下了一站”時,瞬間被感動了。  昨日,記者通過微信聯繫上網友“felity-mm”,這位年輕的女孩對於自己的微博能被轉載上千次、產生如此大的影響感到很意外,“我是第一次坐205路公交車,在長沙晚報站上車後,就聽到司機師傅在和車內乘客商量要掉頭去接小女孩,當時是上午9點多,車上有20多名乘客,對於司機的建議,大家都表示理解,趕時間的乘客主動下車搭乘下一班車,不趕時間的乘客都留在了車里,大家要一起幫著找小女孩。”  “felity-mm”告訴記者,調轉車頭後,車內的10名乘客都不停地向窗外張望,幫著找尋小女孩。小女孩上車後,車內的阿姨大嬸都不停地誇駕駛員是位好司機,車廂里蔓延著濃濃的溫暖之情。“我的微博平時關注的人很少,這件事情後有很多網友給我留言,他們都坐過姚師傅的車,說他人特別好,每次有人問路都會很耐心地和乘客講清楚。”  相關鏈接  晚報請您隨手拍  記錄身邊“最美”  本報訊(記者 彭培成)“你在我心中是最美!”8月16日9時24分,晚報微博好友“felity-mm”用手機發的一條微博“好有愛心的公交師傅啊”,感動了許多人。短短的一天時間里,這條微博已經被轉發了上萬次。在我們身邊,有許許多多的“大愛與最美”,正等著我們用心去發現。  晚報手機報“最美拍客團”招募�動啦!歡迎各位拍客拿起手機,拍下這座古老城市生活中的新事、新風尚,通過長沙晚報新浪微博、騰訊微博以及長沙晚報微信“cswbweixin”發給我們。我們將第一時間在手機報發佈,並擇優在本報重要版面刊發。採用就有獎哦!  晚報手機報(湘江手機報)免費體驗活動正在進行中(注:免費體驗目前僅限省內移動手機號碼),從8月15日起,晚報手機報將不收取任何費用。歡迎各位拍客編輯短信XB到10658688免費體驗,瞭解更詳細的招募信息!迷你倉價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gusers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